Gelos资讯

截止到2019年6月,短视频的用户规模8.2亿,每10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就会有7个人正在使用短视频产品。

其中,抖音领跑各短视频平台,月活跃用户数突破4.8亿

面对抖音这个流量聚集之地,要怎么抓住机遇,从内容上吸引与转化平台上的流量?

与音乐的结合

 

我们必须要明白抖音主要是一个音乐社交软件,为什么抖音的内容那么好看,为什么那么多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可以说,音乐起到的作用至少占50%。那么抖音的广告就自然而然的要与音乐结合起来。根据Juslin的“音乐如何影响情绪”可以看出音乐对人的影响有多大,在广告中有多么重要,这一点也正是抖音成功的一个重大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脑干反射:音乐当中一种或多种声学上的基本特性被脑干捕获,脑干将此识别成一些值得注意的重要或紧急信息。

(2) 生理节律与音乐节奏的“共鸣”:人体的一些生理节律在外部的音乐节奏影响下,和音乐同步。

(3) 评价性条件反射:某些音乐在某个人的经历里总是和或正面或负面的其他刺激同时出现,这个人在听到相应的音乐时就会被引起相应的或正面或负面的情绪。

(4) 情绪传染:人感受到音乐所传递的情绪,继而将其内化。

(5) 视觉想像:这个很容易理解,听到音乐时联想到了一些视觉画面,就引起了和那些视觉画面相联系的情绪。

(6) 情节记忆:音乐让人回忆起了关于自身的一些过往经历,引起了和这些经历相关的情绪。

(7) 对音乐的期待:在一段音乐的行进当中,无论是符合了还是违反了听者对于音乐的期待,都有可能引起情绪。

 

灵活运用广告3B原则

 

20世纪60年代,美国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提出的广告3B原则——Beauty(美女)Baby(婴儿)、动物(Beast)该原则认为以此为表现手段的广告符合人类关注自身生命的天性,最容易赢得消费者的注意和喜欢。

抖音的广告正是在该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当今实际进行了改动,将美女、婴儿、动物改成了俊男美女、小孩子、宠物。比如抖音的一条广告是一群容颜姣好、身材劲爆的小姐姐以及帅气的小哥哥在欢快的音乐和炫丽的灯光下热舞。毫无疑问,抖音的广告是成功的。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启示:虽然有很多很久前的广告学理论在现在看来已经过时了,但是仍可以发动创新精神,结合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传播组合的灵活性

 

抖音的广告分为硬性广告和软性广告两种。硬性广告即是在传统的电视以及广播中投放广告除此之外,抖音也在网络上展开了广告攻势,比如在打开手机浏览器时会弹出大约五秒的抖音广告页面。软性广告即是将产品的一些信息融入到一些媒介中

在抖音中,最典型的就是在微博上制造话题以及明星在微博上用带有抖音标志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截至20186月抖音在微博上的关注量达到了1005另外,抖音也会和一些线下的商家展开合作,比如coco奶茶店把“抖音”当作和消费者之间的暗号。

从诸多实践案例来看,和具体生活场景关联的短视频更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可,可以让用户产生带入感,激发其情感共鸣,提高转发评论的积极性,这也是抖音在2018年3月将其品牌slogan升级为“记录美好生活”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