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 “另类投资峰会” 在香港举行, C Block Capital Group和GELOS联合举办该活动。欢喜传媒首席执行官项绍琨Steven Xiang分享了对中国娱乐业投资新趋势的看法,香港比高集团总裁印钢介绍了中国影院投资的新机遇,GELOS的业务战略总监杨伟康Ignious Yong介绍了GELOS项目并分享了它的投资机会。超过60位嘉宾获邀参加了峰会,其中包括基金经理、家族办公室、私人银行家、风险投资人、天使投资人、电影制片人/投资者等。

【三位讲者合影,从左至右:杨伟康、印钢、项绍琨】

项绍琨通过中国电影业市值变化的历史,呈现了5G等技术改变行业的过程。他还分析了中国政府对电影业的监管是如何深刻影响行业的。基于这些观察,他提出了2019年投资中国电影娱乐业的趋势:

1、行业将向两个极端发展:顶级内容与接地气的内容;

2、内容为王,内容+频道形成协同效应;

3、电影票房将继续增长,但将以较慢的速度增长;

4、付费流媒体服务将继续快速增长。

项绍琨介绍,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签约中国前十名导演中的七位作为股东,包括张艺谋、宁浩、徐峥、王家卫、陈可辛、顾长伟和张一白。让导演成为公司股东和合伙人,对电影投资集团的好处显而易见:将个人和组织的利益协同,可以降低风险,促进共同成长,激发导演创作积极性。此外,作为合作伙伴,导演们能够互相帮助,并在某种程度上避免利益冲突。导演股东的商业模式不是中国人的发明。美国梦工厂动画SKG由三位电影制片人发起并成立,史蒂夫斯皮尔伯格就是其中之一。但这种模式在国内非常罕见。许多年前,国内电影制片厂竞相“圈演员”,然而,欢喜传媒选择“圈导演”,现在看来这样的选择是明智的。在票房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欢喜传媒迈出了新的战略步伐:去流媒体开辟新市场,认为中国广大的在线播放平台可以填补电影业的市场。

印钢表示,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去年中国有600亿人民币的票房收入,但仍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增长到2000-4000亿元人民币。智能手机对电影院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影院应该扩大运营范围,提升非票房收入,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例如,成为人们举办聚会、展示电竞、做教育的平台。

杨伟康分享了GELOS的商业模式,并介绍了它的投资亮点。他指出,周星驰电影《新喜剧之王》结尾处,如梦通过GELOS平台走向了成功,而他们正在做的就是将这一场景变为现实。许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可以在GELOS平台上注册成为新秀、经纪人或者职业粉丝。正如另两位嘉宾所述,此举有望重塑电影娱乐产业链生态,用注重科技的平台助力每个有志于投身文化产业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杨伟康介绍GELOS项目】

杨伟康在一个访问中介绍道,GELOS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娱乐事业上,旨在以一个平台营造一站式服务,助有心人进入娱乐圈,也有助于电影导演更快捷更准确去找到合适的从业人选。在GELOS上载影片,最大吸引力就是有获得拍著名导演电影的机会。